close

獻給我在痞客幫的第一篇。

  

「暮光之城」

  twilight  

  

說到暮光,起因於某次會議上討論起,全球10大性感男星必須有誰時,同事一提到” Robert Pattinson”,在場女性同胞們一陣驚呼尖叫,只有我,愣在那。也因為我的反應太不尋常,她打開當期美國版Vanity Fair,指著他-一個臉色慘白的白人影星照片,同時說:「妳沒有看暮光之城對吧,妳落伍了!」

  

活了三十幾年,沒想到竟然最害怕,有人對我說:「妳落伍了!」媽阿,這是哪年代的用語,現在人們還說「落伍」嗎?

  

那天晚上,我拿出「暮光之城」DVD,在全家都睡著的時候,一個人看著那藍綠色調的電影;一個人,在愛德華第一次和貝拉上生物課時他的表情反應,笑到抽筋。確實,我進入不了暮光的世界。那個當下,就算”Kirsten Stewart”是我很早盯上的女星(早在電影”Panic Room,她扮演Jodie Foster的女兒時,倔強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就算,她長大以後那尖細的下巴,特殊的眼神,確實讓她有種美麗。但那天,「暮光之城」,我沒看完。

 

  

當然,我沒辦法忽視,有這麼多人在關注這個這部電影,為什麼只有我不懂。(落伍-這兩個字hunting me)

 

  

所以,我立馬上網買了全套書。老實話,啃Twilight的中文版第一部,只比我大學時讀言情小說、羅曼史打發時間好一點,撇掉不停看見愛德華有多帥、多俊美..次數多到連”俊美”這兩個字都不美了…,話題扯太遠,比台灣版羅曼史好一點的是,整個背景的描述,新的吸血鬼概念,福克斯這個小鎮,這間小型中學,以及這位青少女,還有她多少彆扭的青春期性格,都相當具有存在感。

  

但,如果譯者可以換人,我想讀起來的差別會更大,更容易吞進去。這點,讀到第四部,總算鬆了一口氣;第四部,破曉,是最符合我閱讀口味的內容豐富度。而此同時,譯者的更換,總算讓這部書的中文版,像樣多了。我一定要特地提到這位譯者-「安麗姬」,謝謝妳,我終於不必不停看見”俊美”二字,妳確實知道,中文字很浩瀚,有更多字可以取代這兩字的意思,並且,更不會說出口就害羞,也更美麗一些。

 

  

從twilight、new moon、eclipse一路讀到breaking dawn花我一個多禮拜。我接下來要寫的,如果被反暮光迷看到,也許會被留言罵上兩句,但基本上,我前面寫的,應該早已被暮光迷罵上兩句。

  

 image.jpg

Stephanie Meyer,確實抓到青春期女孩們的心思,某種程度上,是種投射,整體外表、內在看似平凡,但心理或多或少覺得自己不平凡的心態。想被珍愛、被不平凡看待的一種心情。哎,我不知道別人的青春期,就我的青春期來說,我想,前三部中,多少可以看見自己的倒影。

青春期時如果有個「傲嬌」系男孩,不分日夜守護我,不管我只是個普通女孩,他依然可以看見真正的我、包容所有並且深愛著,不離不棄...哇塞!難怪會有網友說,這是部女性版「007」系列,給女人們自high用的。關於這點,我不害羞,整個青春期,還有那段日子談的幾場戀愛,也曾經因為,分手,而心痛而無法呼吸,看著窗外天空從黑夜到日出。如果曾有個「傲嬌」男孩深愛著我,想想也不壞。

 

 新月.jpg

說到這,new moon裡,愛德華離開貝拉之後,那四個月,以整頁空白只有月份,一頁一月的作法,彷彿翻過的是我青春期裡最痛苦的那幾個月份,那時候的日子,現在我怎麼想也想不清楚,那幾個月,好像跳過一樣,「失去」確實是這麼一回事。

 

Eclipse,雅各還是愛德華。

蝕.jpg

這一集,也是網路上反暮光迷,最瘋狂責怪的一集,當然,不就貝拉是賤貨,既愛這個又要那個,吞吞吐吐,壞透了。那麼,我應該也曾經是個賤貨,不是說我劈了誰的腿,人生走到這,還沒劈過腿。

我完全可以了解,有些男孩,妳就是沒辦法,對他壞一點,讓他死心離開妳,對他壞好像不尊重他對你的好。就算,已經實話說盡。有些男孩,就是個例外,在真愛之外,他的存在感不是雜草一般,而是一株大樹。(媽拉,我不會變成伊能靜吧我)

 

Breaking Dawn,Happy Ending。

破曉.jpg

 

到這裡,謎底揭曉。原來一切都與命運有關,是雅各也是愛德華。把一切歸於命運,對於這點,再好不過。我也相信,命運。

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流浪吸血鬼異能大匯串,各種能力展現、交流,以及更多戰術推演(這些奇幻元素,當然有更厲害的奇幻作家在寫,但以我口味來說,這一集是暮光系列中我最喜歡的。) 有太多枝節故事,很容易讓我分心在貝拉與愛德華的戀情之外,想想人生也不是只靠愛情就能活下去,活得好(不過,青春期是靠愛情在活的)。

 

終於,我看完暮光之城,知道它引憑什麼引起這麼大的注意,為了不落伍,我中、英文版整套全買(中文實在太難啃。),Stephanie Meyer妳也賺了我不少(手握拳!)而且,竟然還是用我的青春期回憶與情緒來賺我的錢!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reth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