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o  

  錦上添花一下: 

     * 美國最佳影評人獎:最佳喜劇電影、最佳原著

     *  美國第23屆電影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 80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 衛星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喜劇影片

 

4months 3weeks & 2days (羅馬尼亞三部曲:首部曲)

   錦上添花一下:

     * 第六屆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國際教育電影"

     * 歐洲電影獎(The European Film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 英國電影雜誌"視與聽"(Sight and Sound):年度第一佳片

 

 我只能說,還好我決定這兩部電影要ㄧ起看,但是,我還是做錯一件事,我先看了Juno才接力看4months 3weeks & 2days,小遺憾是,這樣倒著看的結果,看完片子還沒退出來,就歪斜腳步想直接去撞牆先說在前面,女孩們,當妳發現自己懷孕時,決定生下來或是墮胎都是一樣需要極大勇氣,沒有誰有資格檢起第一顆石頭丟妳..記住!!沒有誰!!!

先發瘋喊完這句話,我才有辦法寫出我心裡的想法。

因為被4months 3weeks 2days這部電影折磨太大,所以我一定要先寫這部電影。

 

4months 3weeks & 2days

 4mothes

 

 

如果導演不是把女生的性格拍到個露骨,我還真想把DVD片當場折成兩半(上次我想折斷的是Dance in the Dark,這輩子不會再看第二次..),妳認為我在稱讚他嗎?沒錯,我確實在稱讚他。

 

克力斯汀 穆基烏Cristian Mungiu,羅馬尼亞新生代導演(在他之前,羅馬尼亞剛從鐵幕中走出來,之後九○年代電影生產衰敗的國家,全國只有40幾間戲院存活,這部片這個導演算是從灰燼裡發芽。)

 

這部電影描寫的是1987年的羅馬尼亞,故事很小很小很容易淹沒在這個已經全球化的現今世界裡,故事跟伊拉克戰爭或是巴基斯坦核武危機或是兩韓緊張比起來相當微不足道,但對每個女生而言卻真實的讓人心痛。而這樣的ㄧ個故事由一個男導演來導,竟然還能導進我心裡面去。

 

他確實知道,什麼樣無聲的場景對女生來說最猛,他確實知道,女生的眼淚微不足道沒有啥浪漫可言,只是一種不得已的心境反射,如果要說眼淚可以讓情緒紓緩那麼,其他男生們都錯了,是不是哭出來,傷口永遠是傷口,眼淚並非啥良藥;他確實知道,女孩們自己做決定,不管男孩們是否參透,女孩有太多太多的秘密,這些秘密的存在,只是為了能夠讓自己繼續邁向明天。

 

以下有雷,先提醒! 

 

好,故事發生時是還沒脫離鐵幕,禁止墮胎的羅馬尼亞1987。

 

她們同是鄉下出生卻在城市唸書的女大學生身上,歐蒂莉亞和嘉畢塔。

嘉畢塔懷孕四個月三星期又兩天,歐碧莉亞,她的室友。

主角是歐碧莉亞,她幫助室友張羅墮胎的旅館、所需的物品還有帯那個該死的墮胎醫生來旅館。故事的時間長度是ㄧ天,電影是兩個小時,中間穿插了歐蒂莉亞男友母親生日的晚餐家庭聚會。也因此,這一天是奔波的ㄧ天,即使是羅馬尼亞的初春,整個城市的色調灰色、冷淡,劇中的人沒有笑容(除了糟糕的晚餐那段)。 

哭泣有,恐懼有,壓力更不用說。整部電影沒有ㄧ段溫情或是催淚的配樂,連值得安慰的橋段都沒有。

 

唯一充斥的,只有逃不掉的真實與諷刺。

 隨著故事的腳步進行,歐蒂莉亞的腳步越急促,一直到她遵照醫生的指示,把小小屍體丟到一個不知名大樓上的垃圾桶裡為止。

 噹"的巨響,垃圾桶的鐵蓋蓋下的聲音伴隨遠處的野狗吠聲。該死的,給我來段交響樂吧!! 隨便什麼都好,一個生命的逝去,不該只是骯髒垃圾桶蓋的聲音!! 這時候,我不想談論禁止墮胎是不是ㄧ個人道的行為,我也不想討論爲了生存,人們是多麼的壓抑和凌弱,這個時候!! 我不想討論!! 女生在這個世界是否因為可不可以生育而相對弱勢!! 當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女生剩下的只有自己,和也許一個,不知心卻是同樣身為女性的友人,只有這個人才是絕望中可以信任的人。

 沒有安慰,看完電影只會讓人想自殘。我只能說,導演竟然是個男人。我以為,只有女人才能讓拍電影這樣夢幻的事情,變得這麼沒有夢想,沒有昨天、明天只剩下今天。

 

 

Juno

  juno

 

別忘了開頭我有說,我是倒著看這兩部電影,想要得到慰藉,這部電影是個好開始。

雖然我不想明說,快樂的過生命是不是比較膚淺,因為我應該是那個膚淺的人。

 也許當真實被包裹上糖衣確實會比較好吞下。

Juno是非常美式的電影,有完整的起、承、轉、合說敘事法,淺顯易懂人人愛,這也就是為啥小成本的獨立製片(就算再小的成本,也比四月三週又兩天的導演邊拍邊找錢來得多很多。我只能說,果然是越冷越開花啊..)也是美國票房給他衝破一億三千萬美金還順道還征服了加拿大的觀眾們。

 

故事簡單的描述一個美國藍領階級家庭裡16歲的少女Juno,第一次破處就懷孕 ( 這段相當有警世的效果吧!),在一個父親寬容繼母豆腐心的無阻礙反應下( 沒錯,這樣才有辦法繼續聽好聽的輕搖滾配樂啊,如果裡面的爸爸踹牆壁,繼母冷笑..我想我會站起來飛踢電視吧.. )她自行決定不要墮胎要把孩子送給她所挑選的不孕家庭...

 

這部片對我而言最值得推薦的就是原聲帶和原著劇本的作者Diablo Cody,音樂多又好聽,像是時髦的小品其實又是老歌( 不要問我有啥!我不懂音樂!!我只能說真好聽,想知道的話請看"潮人Mobi"的推薦http://www.ciaomobi.com/node/605 )連不才的我都忽然不想打擊正版昏頭想買了。

編劇屌,就屌在她原本做過一年的脫衣舞孃,這不是她寫的第一部原著劇本,但卻是第一部拍的(據說 其他已經寫好的劇本原本也要拍了,結果這部ㄧ出,讓導演Jason Reitman馬上放下手邊預計要拍的新片,搶著先拍這部片。讓他賺到了!)如果要繼續了解跨界脫衣舞孃如何屌,請上"共生"部落格,有段精彩的貼身採訪http://www.wretch.cc/blog/frafoa&article_id=9139523

 

爲啥我說這兩部片要顛倒看?

 

先看想撞牆自殘的4months 3weeks & 2days,然後迅速退片放進Juno,人生確實在這一刻會相當不一樣,聽聽安慰心靈的音樂,然後自行找出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reth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