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對於我第一次看這部片,中斷又回頭的過程,感興趣的話,可以看我對於暮光小說的讀後感。

 

twilight 

 

因為啃完書,再看”暮光之城”,同樣是夜深人靜,全家人都睡著了。我終於懂了愛德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怪異表情,原來是基於內心戲的部份。

 

 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我相信對很多導演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如果是暢銷小說或是經典文學,那…我只能說,我祝福..所有想挑戰的專業電影從業人員。

 

每個讀者,對於自己喜愛的小說,自有個無邊境的幻想世界;這些對白,在什麼樣的情境底下實現,這個故事裡時代、建築背景又是什麼樣的光影。如果要挑戰每個人心中在閱讀當下心中所幻想的龐大世界,最好的方式也許就是,超越它。(魔戒、末路浩劫the Road ..等等)但如果一個閃失(或是很多閃失..)。被罵到臭頭,也是有很多前例可循。

 

 bella01.JPG

Twilight電影,整個被包覆在憂鬱的藍綠色調中,很有年輕、不落俗套的開始。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過去作品最讓我有印象的只有由她擔綱Production designer的「香草色天空」。即便如此,她還是成功的營造出一種清新小品氛圍。

 

整部片,我喜歡的演員有Kristen Stewart、Billy Burke和Robert Pattinson。

 

為了要寫Twilight觀後感,我花了幾天爬文。但是,也許爬太多..整個過程裡有我贊同的也有我不贊同的,也引發更多這個想寫一點,那個想寫一點的想法。工作時候,寫文章時,甚至是寫那散落好幾處的部落格文,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爬文,通常都是把自己的感覺交代一下,就自Hight。現在,則有種”ㄊㄨㄚ 屎連”<-台語,一種觀後感會永遠寫不完的感覺。

 

 twilight 

 先從Kristen Stewart下手,我喜歡她。這很主觀。

 

在”Panic Room”、”Into The Wild”中,她的演出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她的長相很討我喜歡,細長的眼睛(有別於美式漫畫大眼)尖下巴,還有眉宇間的倔強感。綜合以上,由她來詮釋書中的Bella,確實是特別又不同其他好萊塢觀點。(導演選了她,看完電影之後。再也無法想像由其他同年齡的影星來飾演,就算是我也很愛的Dakota Fenny..)

 twilight 

在部落格海中爬文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異常的討厭Kristen Stewart,甚至把Dakota Fenny、Ashley Greene的位置放很高來貶低Kristen Stewart,認為她非常不會演戲。

說實話,我最多只能說Dakota Fenny、Ashley Greene演的很稱職,跟Kristen Stewart一樣稱職,這是部商業片,就是商業小品,不是拿來參賽用的。演員,演活一個角色,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裡不要有抽離感,這就是稱職。 

同時,要角的存在感必須很強烈。

存在感,和個人特質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也跟演技多少有關係。

 

關於這點,上述的三位都不少。

charlie 01.JPG 

飾演Bella父親Charlie的Billy Burke,很有新鮮感。這個年紀的演員,要麻像Dennis Quaid、Hugh Jackman已經是身價不小的影星,不然,很少有長的好看,會演戲,有存在感又片酬不高的(因為Twilight是小成本)。而Billy Burke演出這個沉默寡言的小鎮警長,剛剛好,很討人喜歡。

 

edward 01.JPG

Robert Pattinson飾演Edward,說實話,第一眼見到他,我不覺得他很帥,甚至覺得他頭很大(後來發現他有185公分身高,以比例來看,本人頭一定更大),這位電影新人類,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飾演Harry Potter裡的Cedric(挖出Harry Potter,快轉到他演的部份,蛤!有點像有點不像,之前也太沒存在感了吧!)。幸好男大18變,比起飾演Cedric時的臉型,好看很多。現在,他也擁有強烈”存在感”的演員特質,而且,不知道是撲面白粉 + 粉桃紅唇色以及橘髮金眼的關係,他真的看起來不像人(這好像跟演技沒關係..)。

 

twilight 

他羞澀、不成熟的人類表情,蠻有一個107歲吃仙桃為生不過問世事的吸血鬼氣息(錯,是吸動物血。)再加上,他面對Bella那欲拒還迎的前進三步退後兩步的表情和姿態,確實逗樂我。(這不知道跟演技有沒有關係,爬文後,才知道他老早就煞到Kristen..)

 

twilight 

整部藍綠色青春校園片,特效差到極點,真的成本很低嗎?有這麼低嗎?有比我們的輔導金了不起八百萬台幣還少嗎?吸血鬼跑起來很快就像快轉過的影片,我還以為我不小心按到快轉。沒看到腳的移動時,忍不住會想,他腳底下一定有滑板或是軌道滑車那一類。有些台灣、香港的成功的武俠片都處理的比這好..

 如果不看特效的部份,只看演員間稱職的演技,青春校園小品成立,但這明明是講高深莫測的庫倫一家人和平凡高中女生不平凡的人生經歷,那…特效絕對是最大敗筆。

 

twilight 

twilight 

再來,讓我失望的,就是愛麗絲 庫倫的穿著,她是裡面最懂Fashion的女孩,花了上百年人生專研時尚,看過的VOGUE雜誌都比我念過的課本多。

再依據書裡面的陳述,她是個衣服不穿第二遍的女生,叫得出時裝設計師的名字。我沒幻想她必須穿的像”Sex and the City”裡的凱莉一樣,但是,也沒有想過會穿的這麼..普通...。她的髮型、穿著還有化妝方式,台北東區街上的女生,很多人都比她出色、時髦。更何況,她還是個花錢不眨眼的富有吸血鬼..這點跳tong,和特效一樣是顯眼的敗筆(呃!我爬文的過程沒人提過這點,所以,應該要說對我而言很顯眼..)。

 

 圖片來源:Twilight Saga電影官網、開眼電影網、Twilight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reth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